23333

日本料理其實是安妮還蠻愛吃的口味之一,但是平常只能吃吃爭鮮過過乾癮!(嘆)

這次為了帶安妮媽一起去品嘗竹北 - 鮨小月,再怎麼省荷包也要存一筆錢錢去吃。

AAPP1210525dsa

店面位於竹北嘉豐五路二段上,雖然在大馬路上頭,饕客們可鎖定白色招牌的鮨小月唷!

不然很容易就像安妮一樣,傻呼呼地錯過它了!

AAPP1210526dsa

鮨小月的料理食材分許多等級,而且產地都大有不同!光台灣的跟日本的價位就差很大呢!

店裡雖然只有一位料理師傅( 就是老闆本人 ),但安妮覺得老闆一個人就足以Hold住全場了!

如果要吃日本空運來台的料理,可以盡量選擇週三晚上後,魚貨比較齊全!建議事先預訂位子會比較有得吃!!

AAPP1210529dsa

鮨小月的店外觀走日式極簡風格,雖然空間不是頂大,但是吃得出溫馨也吃得出精緻!

AAPP1210540dsa

店內的桌椅擺設簡單、俐落!有吧檯區 ( 6個位子 ),可以近距離觀賞師傅的料理過程!

一旁有三張4人座位區,除了適合三五好友下班小聚、同事間應酬吃飯、一家大小也很適合!

AAPP1210536dsa

老闆說:想從日本帶回來最道地最實在的日式料理做法給台灣客人,基本上都會保有最傳統的作法!

不過在其中也會做些微的調整,來更符合台灣人的口味!!

像是無菜單料理的一整套,改變以往全是生魚片且無熟食的習慣,增加一些熱食與熟食!

讓台灣人可以吃的喜歡、習慣又開心!

AAPP1210532dsa

當我們一走進來,闆娘就幫我們送上熱呼呼的麥茶!

北部最近的天氣開始冷了,這杯茶剛好暖暖我的身子!

AAPP1210531dsa

來到鮨小月的這天,其實我有不少緊張的心情!

對於一個從沒吃過正規日本料理的人 ( 是的,就是安妮喬本人 ) ,

居然一次就點了無菜單料理!而且還是點最頂級的2580元/套那種!

可能是因為從來沒嘗試過,而且又想說服安妮媽一起吃,所以就頭也不回地點下去了!

( 安妮媽從來不吃生魚片,但我這次就是打著:頂級日料的旗號,讓安妮媽動了想試試看的念頭 )

- 菜單介紹 -

43640546_190800628481226_1086367344223059968_n43509333_260059598035163_3673060403815907328_n44853520_316457652465759_4931046360490180608_n43723159_331354857442531_6167795134109843456_n43579705_547019842387824_6164541086497767424_n44708830_563413217447545_3005996169647095808_n44816818_1398460216951302_4470448183561945088_n

AAPP1210533dsa

 乾淨整潔的調理區

AAPP1210534dsa

坐在吧檯區可以一眼看到師傅的料理過程,多了分參與感,還可以偷偷觀察店內的整潔度!

在現在的時代裡,實在有太多恐怖 ( 噁心 ? ) 的食物了!

如果可以像這樣透明的擺在客人面前,要不取得客人的信賴也很難!!

AAPP1210538dsa

 日本酒

AAPP1210543dsa

我們是沒有喝酒的,不過當天就看到一組客人 ( 看起來像是跟客戶應酬 ) ,拿了一瓶大吟釀!

是不是來這邊要配杯日本酒才會顯得更對味呢?我是不清楚啦!不過一定是會更有氣氛的啦!

等哪天我想不開的時候,我會親自開一瓶的!到時候再跟你們說哈哈哈

AAPP1210544dsa

優雅的料理手法及擺盤,師傅準備為我們送上無菜單料裡的第一道 : 北海道海膽!!

光聽就覺得:哇!日本來的海鮮耶!一定很好吃。( 畢竟日本是長期以海鮮料理聞名的嘛 )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一道 - 北海道海膽

AAPP1210548dsa

我們親眼看著師傅從冰箱裡拿出一盒不到A4大小的木盒子,裡面裝有滿滿的海膽!

師傅的下一句話嚇到我們兩位民間婦女了啦!他說:店裡使用的是當前最高檔次的海膽

這樣一小盒要6張小朋友!!(驚) 嗚嗚我還沒反應過來啊各位大大!!我是不是要一口吃10分鐘會比較不浪費 ( 笑 )

AAPP1210549dsa

北海道的海膽屬於赤海膽,顏色比較淡一些,口味香甜濃郁!

吞下肚之後,嘴巴會殘留些許的甘味!味道是舒服的,沒有半點腥味!

上方鋪放粒粒的鮭魚卵,原以為應該不會有再嚇人的來源了!

師傅說:這個也叫做生筋子!阿這跟平常我們吃的鮭魚卵有什麼差別嗎?

AAPP1210551dsa

一般的鮭魚卵是一年四季都吃的到的!不過鮭魚卵只有現在這個時節( 秋季 )能吃到新鮮的!

現取的鮭魚卵我們叫它為:生筋子。完全沒有鮭魚腥味,氣味純淨,

吃的時候能夠感覺到咬破不易!非常有趣!好像再玩咬合遊戲之類!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二道 - 熊本生蠔

AAPP1210562dsa

安妮從小就愛吃生蠔,只要中秋前後就會從澎湖訂幾斤的生蚵來過過癮!

但是從以前我也就只敢吃烤熟的!( 有點帶水狀的我是完全吞不下去,還沒烤熟的味道會讓我很怕 )

師傅一處理好生蠔,便端到我們的桌前!:試試看吧!很不一樣喔!

不知道是師傅太有說服力還怎麼的,我們母女倆搶著說:阿我先吃第一口,剩下一半給你!

AAPP1210564dsa

我們淋點檸檬,讓我們更能接受它!

不過師傅一派輕鬆的說:品質一級棒,完全不用加半點酸,要吃原味最好吃!

AAPP1210569dsa

我靠近它聞了聞,我不誇張的告訴大家:它真的半點腥味都沒有!!( 肯定的眼神 )

生蠔的尺寸也不小,忽然不知道要怎麼形容大小 ( 逃 ) ,反正就是一口塞不容易就對了

忽然覺得自己好不負責任喔,想不到就亂形容哈哈哈。

AAPP1210561dsa

搭配上方的烏魚子醬一起吃,鹹鹹的風味有點像是佐料般的提味!

生蠔的鮮甜度十足,並不會因為還未熟成,肉質就水水爛爛的!

反而是飽滿結實,一口咬下好像能吃到生蠔內部的各種分層!非常有口感!

吃完得到一個結論就是,原來好品質的海鮮,不敢吃生類的都敢吃了!!( 而且會搶著吃 )

AAPP1210555dsa

鮨小月的老闆兼師傅就是鏡頭下這一位帥哥!師傅看起來十分年輕,

沒想到入行已有20年之久!( 我應該沒聽錯吧 )

這時候師傅正在清理蝦,上菜的速度我覺得蠻適中的!

可以不疾不徐的品嘗料理,吃完一盤之後喝杯茶再繼續!

AAPP1210556dsa

師傅把它冰箱內的寶貝都拿了出來,不要想說:阿這些海鮮都放在室溫,不會不新鮮嘛?

放心!師傅可是比客人更著急他的食材們啦!所以就交給師傅吧!

AAPP1210557dsa

料理台上的食材一樣一樣地端出來,我差不多猜到這是甚麼了!

除了點了一份無菜單料理之外,我們還有單點一份鮨小月人氣爆棚的 - 小月豪華丼

聽說這是店家賠錢然後客人必點款,啊你們在開玩笑嗎?我怎麼能錯過呢?

AAPP1210558dsa

光看以上的陣容,果然名不虛傳啊!此豪華為真豪華!不是亂蓋的呢。

各種的海鮮類及生魚片,師傅不手軟的厚切,讓安妮越來越期待等等的豪華丼了啦!

AAPP1210572dsa

還是不得不稱讚,就算處理過海鮮,店裏面也半點魚腥味都沒有!料理台還是非常乾淨整潔。

安妮記得有一次去高雄某間鰻魚店用餐,店內現殺鰻魚!那個味道我就不是很能接受..... ( 想先逃一步這樣 )

3g2.gif 小月豪華丼 ( 附湯 ) 480元

AAPP1210573dsa

不得了的丼飯,各式各樣的生魚片、蝦及舖上一整條的鰻魚!!

安妮先介紹一下它的強大陣容好了。最前面看到的是干貝、松葉蟹肉

AAPP1210574dsa

後方有生魚片 ( 鮪魚、旗魚、紅甘、青甘、鮭魚、花枝 ) ,一旁的鯽魚有另外泡過醋調味,很好吃!

最中間依舊鋪上畫龍點睛的海膽以及烏魚子醬,來自青森的紫海膽,口味較北海道的重!

吃起來氣味比較濃烈,與北海道赤海膽比起來,我們比較喜歡北海道的香醇風味!

AAPP1210575dsa

不要以為這樣就沒了,星鰻一整條鋪好鋪滿在碗沿!

經過炙燒後吸附醬汁,搭配魚肉軟嫩,十分入味。

AAPP1210577dsa

超大隻的玫瑰蝦,長度約為碗的直徑大小!

因為尺寸很大,吃起來口感很棒!

AAPP1210588dsa

烹調手法使用炙燒的方式,讓玫瑰蝦漸漸熟成!

聞起來燒烤味帶鮮味,肉質很有嚼勁,彈性十足!

我個人超愛吃魚頭、蝦頭等等,通常都會被我吃的很乾淨!( 尤其是新鮮的海鮮,我不會放過牠們 )

這蝦頭的精華也一點一滴被我嗑乾,這麼講起來好像我蠻血腥的!哈哈哈

AAPP1210580dsa

干貝也是水準之上阿阿,咬下第一口很Q彈,完全不乾澀!是很Juicy的那種!

AAPP1210584dsa

所有生魚片裡面,我最愛吃鮭魚了!

我喜歡油脂特別厚的那種,吃起來有一種渾然天成的風味!不用另外加佐料也很好吃!

鮨小月提供的生魚片類,像鮭魚魚肉的紋路就非常漂亮,看起來就很可口的樣子!吃起來更是不用說!

AAPP1210586dsa

來一張紀念安妮媽首次嘗試生魚片,成功!

連沒在吃生魚片的安妮媽都直指大拇哥說讚,味道不會讓他覺得噁噁或是怪怪的!

不新鮮的生食類吃多了會有一種莫名的噁心感,但是因為這邊食材都是很新鮮的,自然少了這種恐懼感!

AAPP1210604dsa

丼飯隨餐附上鮭魚豆腐味噌湯,湯品也不是隨便做做!

濃郁的味噌香氣加上鮭魚的鮮味,讓人覺得:老闆,你確定你這樣不會虧嘛?

AAPP1210606dsa

每一口都能喝到滿滿的帶皮鮭魚肉,精華通通泡到湯裡面了!

安妮媽才喝了一口便知有沒有,馬上把它推過來,讓給愛喝湯的我!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三道 - 花樣生魚片

AAPP1210589dsa

無菜單料理的第三道 - 滿滿生魚片上桌了!

哇還好我今天是完全空著肚肚來的!否則,我要怎麼把它們吃光光啦!!

食材與豪華丼的內容差不多,生魚片片片切得十分大器,不怕你吃,就怕你吃不飽似的!

AAPP1210591dsa

我跟安妮媽就是兩個大反差,一個超愛吃生魚片、一個完全不碰生魚片!

這對我來說真的是好極了!( 邪惡的笑容 ) 我只需要回去多做點運動,這一切都是我的了哈哈

不過,鮨小月的食材真的認真做篩選,安妮媽還是有跟我搶幾口來吃!

AAPP1210610dsa

較不同的是,蝦的種類為當季牡丹蝦!

蝦體幾乎是完全生食的狀態,雖然它這樣讓安妮有稍微怯步!

不過有著前面幾道菜的經驗,讓我對他們家的食材很是放心,講歸講安妮還是默默地撥掉蝦尾 ( 笑 )

AAPP1210595dsa

立馬就嗑了起來,剛剛說怕好像是說假的一樣?!

還是那麼的好吃!照片裡,我直接狠啃牠的頭頭 ( 希望你們不要覺得太噁 )

是因為真的很新鮮好吃我才啃得那麼無情哈哈哈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四道 - 金澤白螺

AAPP1210596dsa

熱呼呼烤起來的白螺,味道有螺仔那種自然的甘香味!

老闆說:試試看吃原味的就好!( 意思是叫我忽略旁邊那塊無用的檸檬片!)

AAPP1210598dsa

安妮媽從小住在澎湖就是個小吃螺達人,還教我怎麼把螺旋轉出來咧!

在要把牠拉出殼的瞬間確實會有一種「欸,牠等等會斷掉嗎?」的擔憂!

我還是有點不放心地交給安妮媽好了,結果安妮媽說:這個超好拉!( 天啊!我們到底在幹甚麼!)

因為牠的肉質很結實,每一個小部位都相連的實實在在的!所以很輕鬆地就可以把它完整拉出來。

AAPP1210599dsa

香甜的螺仔搭配本身十分有嚼勁的肉質,實在太好吃了啦!!

AAPP1210602dsa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五道 - 野菜沙拉

AAPP1210618dsa

來一道野菜沙拉,讓我們整頓的肉食料理來點緩和吧!

鋪上滿滿可食用的花朵、玉米筍、番茄及些許蔬菜,非常養生健康的一道料理。

AAPP1210619dsa

和風醬的加入,讓清爽無負擔的料理增添幾分色彩!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六道 - 愛爾蘭玫瑰膏蟹

AAPP1210621dsa

在安妮吃很飽覺得差不多的時候,老闆端了一盤「我超愛」的螃蟹料理!!

我立馬覺得:恩!我一點也不飽!我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塞!哈哈

AAPP1210622dsa

來自愛爾蘭的螃蟹,剛好現在是螃蟹們最肥美最盛產的季節!

你們看看那個蟹膏...... ( 不要說我在空口說白話!有圖為證!!)

滿滿的蟹膏與蟹肉交錯著,現在邊打文章差點就流了口水欸。

AAPP1210632dsa

媽媽這位澎湖人精明的直接,對!是直接把身體打開!哇賽殼內的蟹膏那才叫做「多」!!

我拿著筷子來來回回一直往內部去探索,一口一口的蟹膏,實在濃郁!

我只有一個字想分享給你們大家,那就是「鮮」啊!

AAPP1210636dsa

頓時覺得滿滿幸福,在台灣也能吃到異國的美味,真的太奢侈又舒爽了!!

久久吃一次完全不會對不起自己,因為實在是與價值成正比!( 花得太值得了 )

AAPP1210640dsa

旁邊螃蟹的腳腳每一隻的外殼都堅硬無比,為了讓我們吃的優雅,店家也有提供「敲打器」

我實在不知道它叫做什麼!就容許我這麼稱呼它吧!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七道 - 生魚片壽司

AAPP1210641dsa

有些吃不習慣生魚片的台灣人,應該會比較喜歡壽司生魚片!

米飯是台灣人的主食,鮨小月使用酒粕熬成的醋,與米飯相互混和在一起,達到香氣與厚醇度於水準之上!

AAPP1210647dsa

 專業等級的醋

AAPP1210642dsa

紫海膽配上醋飯,相較於上方提到的過於濃烈的氣味,變得恰恰好了起來!

夾一點海膽與一口米飯,海膽先是溶化在嘴巴裡,再來本身的鮮甜味與米飯稍微融和一下,十分美味。

AAPP1210650dsa

AAPP1210646dsa

做成握壽司的生魚片更深受我的喜愛,我喜歡沾一點哇沙米醬油後,夾一點薑片一起吃!

喔!忘了告訴你們!我平常不喜歡吃薑!可是搭配生魚片吃真的是絕配的!

尤其它們家的薑片、白蘿蔔都醃漬的十分入味好吃!

AAPP1210652dsa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八道 - 牛奶貝松露湯

AAPP1210659dsa

湯品一上桌,我問問老闆:這道之後應該沒有餐了吧?

老闆說剩下一個甜品,賀里加在,因為我們兩個真的飽通通了啦!

我輕輕把蓋子打開,充滿奶香的香味迅速衝出來,「這真的,真的很高級啊!!」

AAPP1210665dsa

三個大大的奶油貝、松露以及味噌一起熬煮,呈現一個自然色澤的湯底!

這道湯品是老闆自創的唷!台灣其他地方應該是都喝不到的!!

AAPP1210671dsa

食材好吃,怎麼料理都有一定的水準在!

湯頭非常香濃,而且口口都是貝類熬煮而流下來的鮮甜!

AAPP1210673dsa

可能是因為底部比較多精華沉澱著,喝到最後會稍稍鹹。

但是因為太好喝,安妮還是全部把它乾了 ( 哈哈哈 )

3g2.gif 無菜單料理第九道 - 水果甜點

AAPP1210674dsa

餐後的水果加上裹花生粉麻糬,最後來點甜品收尾,剛剛好!

鮨小月的無菜單料理分成3種價位:2580/1980/1380元

當然也可以選定一個價位,讓老闆直接幫你搭!

不管怎麼搭,我們付出的摳摳一定會給予對等的食材品質啦!你們看看上面的每一道就知道了!!(笑)

( 鮨小月老闆真的很重視食材來源 ) 推薦大家一同去品嘗唷!當然要存夠摳摳啦!

AAPP1210676dsa

hbp.gif 店名:鮨小月日式料理

hbp.gif 粉專: 請點我

hbp.gif 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嘉豐五路二段123號

hbp.gif 電話:03-5506539

hbp.gif 營業時間:11:30 - 14:00 、 17:30 - 21:00 週一公休

AAPP1210527dsa

    琳的逍遙遊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